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 院 简 介

长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前身为1986年始创的长春师范学院生物系,设置生物教育专业并开始招收专科生,1997年设置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类)并开始招收本科生,2003年增设生物技术专业并开始招收本科生。2005年2月成立长春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2013年长春师范学院升格为长春师范大学。30多年来,学院艰苦创业,励精图治,秉承“学无止境、行为师表”校训,依托百年长师的整体优势和学院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以“双一流”建设为指引,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学科和师资建设为重点,加快学科与专业建设,使学院发展成为学科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生命科学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现有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类)和生物技术专业两个本科专业。目前在籍学生907人,其中本科生803人、硕士研究生104人。设有基础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3个教研室,教职工54人,其中专任教师39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33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5人。学院高度重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获批设置“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长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教研室”。

生物科学专业2014年被评为“吉林省品牌专业”,2018年被认定为“吉林省优势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立项建设专业”,2019年被评为“吉林省一流专业”,2023年顺利通过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2018年生物学学科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B类”。生物学学科为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植物学、动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4个二级学科招收和培养学术型硕士,还有教育学(生物课程与教学论)和学科教学(生物)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已被学校列为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学科。多年来,学院注重内涵发展,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成果丰硕,为基础教育事业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建成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科研平台5个、校内实践基地2个。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于2014年12月被吉林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建有18个教学实验室、6个自主创新研究室、9个公共实验室、1个生物标本室、1个生物技术综合实践校内实习基地和1个吉林省首批大学生创业园——食药用菌栽培园。学院现有主要仪器设备2800余台,校外产教研融合实践基地达6700亩,搭建了集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创新实验和实践教学为一体的实验教学平台。

学院教学科研成绩显著。拥有“生物技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打造了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虚拟仿真课程、3门省级优秀课,开发特色教材2部。近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和教研课题100余项,获得研究经费累计5000余万元,教师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近100篇,专利20余项。获国家级、省级科技进步奖、教学成果奖等各类奖励70余项。

学院校地合作基地建设成效显著,拥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吉林省硕士研究生工作站1个,与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长春市十一高中学等学校建立教育实践基地20余个,与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等公司建立专业实践基地10余个。

   生命科学学院是一个团结合作、积极奋进和富有朝气的高素质团队,我们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走内涵发展道路,为吉林省乃至全国的专业人才培养和经济建设不断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长吉北线677号  邮编:13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