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党建工作


  学院党支部注重自身建设发展,以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为重点任务,始终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党建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荣膺学校“样板支部”。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1)开展“党的二十大新知识点学习”系列活动。依托新媒体平台,定期推广传播党的二十大相关知识,在广大师生群体中掀起学习的热潮,进一步推动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2)九一八事变九十二周年之际,展开“铭记历史,警钟长鸣”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追忆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国耻,珍爱和平。

(3)组织学生党员赴长春市二道区新时代基层红色文化教育馆、军事双拥主题文化馆开展“观辉煌历史,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中国革命发展历程,夯实了生科学生党员对党的理论基础,让全体生科党员更加直观生动地接受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二、知史爱校,明史荣校

(1)组织开展“百年长师,校史回眸”系列校史教育活动,追忆长师百年荣光,回眸学校百年历程,赓续精神血脉,在一个又一个长师故事中感受“学无止境,行为师表”的校训,在一代又一代长师人无悔青春中知晓师魂的意义。

(2)组织支部党员参观中共长春纪念馆,重温了韩守本于1926年以二师通讯站为基础开展学生运动的光辉事迹,领略了长师的红色基因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并在党支部书记王欣、团委书记赵博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强化了党员归属感和荣誉感

三、开展好教育培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1)加强党支部班子培训,组织党支部参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2)组织“榜样”系列纪录片观影活动,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明的榜样,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发挥出的先锋模范作用。

(3)开展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进行入党系列教育培训,以新媒体平台为抓手,对入党流程以及党史知识进行宣传,积极组织开展党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做好党员发展各环节工作。

四、加强学生文化建设

(1)认真组织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

(2)组织学生前往长白山、山海关进行野外实习,验证巩固理论知识

(3)认真开展互联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科创大赛,学院多次获评优秀或先进组织单位,多个项目获校级、省级奖项。

(4)参加第十二届“华文”高校生物科学师范生教学技能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取得傲人佳绩

(5)联谊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进行“辩则有识,论则有学”辩论赛

(6)举办“一院一品——微光剪影,万物有灵”生物摄影活动

(7)举办“绘生物之美,探自然之趣”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绘图评比。

(8)一“研”为定,金榜题名,组织老师为考研学子出谋划策。

五、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底线

(1)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研判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具体工作举措。

(2)认真自查官方新媒体账号以及有较大影响力自媒体账号发布的信息内容,严守意识形态阵地。

(3)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院领导班子支部书记通过联系班级、辅导员通过班会、教师通过课堂等形式了解师生思想,切实掌握舆情。

六、维护安全稳定

(1)制定了安全工作组织领导责任清单、安全管理岗位责任清单,形成了网格化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实时对各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签订了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召开了实验室安全专题会,对各实验室负责人及研究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长吉北线677号  邮编:13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