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长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简介


我院自1986年开始就秉承着“学无止境、行为师表”校训,依托百年长师的整体优势和学院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学科和师资建设为重点,加快学科与专业建设,使学院发展成为学科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生命科学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现在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工作。

竞赛参与

近年来,学院坚持“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依托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中心及校内实践基地进行创新创业训练,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各级各类学科与技能竞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0余项,二等奖70余项,三等奖30余项;省级特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20余项,二等奖近60项,三等奖近80项;优秀组织奖7项,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带动了学风建设,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增加了其在择业面试或考研录取中的成功机率,每年有近30%的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教师以此为契机,以赛促教,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和完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水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文体活动

学院学子始终坚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进取,踔厉奋发。不止步于知识的装备和道德的培养,还注重于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在篮球比赛场上挥洒汗水,活力四射,在辩论赛上唇枪舌剑,妙语连珠,在才艺比拼的赛场上绽放青春,光彩夺目,在每一项项活动与工作中都拼尽全力,留下了精神抖擞,才华横溢的身影。风采之星比赛、中秋茶话会、“最炫民族风,炫出民族特色”主题少数民族才艺展示、“微光剪影,万物有灵”生物摄影活动等,给学生更多展示和表现的舞台,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培养文化氛围。

志愿服务

我院学子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自古以来,尊老爱老的优秀传统美德就融合在我们中华民族的血脉中代代相传。我们当代大学生也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并将其发扬光大。我院为此举办了多次志愿活动:“温馨相伴,情暖夕阳”主题志愿活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敬老美德”主题志愿活动等,不仅为老人们带去了关怀与温暖,还充分激发了学生们的社会服务意识,为发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添砖加瓦。

党团建设

我院秉持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建带团建,深入夯实组织建设。每周开展团日活动,定期举办讲座和宣讲,提高学生对党团的认知和了解。并且还致力于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通过实践加深思想认识。“观辉煌历史,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知史爱校,明史荣校”主题党日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法治”为主题的宪法宣讲活动等,这些活动使学生能够去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也能更好地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

学风建设

我院尤其注重对于学风的建设,会定期开展学风建设月,为进一步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引领学生崇尚学习、明理明德,营造严谨、好学、上进的学习氛围和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我院也积极拓展实践渠道,在山海关、长白山等地进行了生物野外实习活动,与中学、企业联合建立了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实习基地。加强学风建设,努力提高学生的英语过级率、考研率和就业率。

我院学生工作在学团机关指导和帮助下,在学院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以“上水平、出实效”为工作目标,以抓基础文明、强学风建设、塑院本文化、展红烛师魂等工作为引领,着力打造“承典铸魂”“固本励能”“一院一品”三个活动品牌,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实现学生工作与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全程相融,涵养生科优良院风,协力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长吉北线677号  邮编:130032